一夜好风吹,新花一万枝。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高等教育迎来了她的春天,无数苦熬苦等了十年的学子们终于有机会重回课堂。为了让更多的青年能够完成梦想,一些高校的分校纷纷建立起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前身:上海交通大学机电分校和华东纺织工学院分院就是诞生于那个如火如荼的年代。

建校初期,满目疮痍、百废待兴,办学条件简陋,专业设置单一,交大机电分校仅有三个系、七个专业,华东纺织工学院分院也只有三个系、八个专业,在八、九十年代高等院校的归并、整合和升格过程中,于1986年两校合并建立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校自诞生之时,就确立了依托工业、产学结合、主动为企业服务的办学思想,三十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坚持以人才培养为立校之本,以特色发展为强校之路,形成了依托现代产业、产学研结合的办学模式和工学交替、产学合作的教育模式,学校院系经过合并、扩建、调整,逐步发展、壮大,现已成为一所拥有88个本专科专业,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9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个硕士专业学位点的多学科互相渗透、协调发展的现代化特色大学;学校从只具备单一的教育功能,逐步发展到现今教育与科研并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三十八年栉风沐雨,三十八年春华秋实,有创业时的举步维艰,有获取成功时的欢欣鼓舞,有遇到挫折时的困顿迷惑,有锐意改革时的奋勇而起……然而终究是筚路蓝缕,玉汝于成。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于后人而言都是宝贵的财富。二级学院是学校办学的基础,只有当他们都成为闪亮的明珠时,才能用丝线穿起光芒四射的珍珠链。

三十八年岁月更迭,人世沧桑,加之历史资料的缺失,虽困难重重,但在各学院的共同努力下,对学院的人文资源、办学特色、学科发展进行了梳理,因此《回眸铭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二级学院院史》还是面向广大师生问世了,这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中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虽然这里可能不够全面和详实,但仍然可以从中体会出几代工程大人的梦想、心血、智慧和才情,他们团结奋斗、锐意进取、用自己的热诚、智慧和力量,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推动学院以及学校不断发展壮大。

新的时代,我们幸逢难得的历史机遇,但也面临各种严峻的挑战。根据学校“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到建校50周年左右,要建成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现代化特色大学,完成这一目标任重而道远。过去的已载入历史,未来尚有待创造,希望通过《回眸铭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二级学院院史》的出版,让我们重温并继承前辈们披荆斩棘、艰苦奋斗、热情忘我、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前瞻意识、世界眼光,为描绘学校明天的新蓝图做出更多、更杰出的贡献!

2016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