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91年合格性评估

发布者:俞皓耀发布时间:2016-10-20浏览次数:433

编者语:眼下,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已进入专家评审的阶段。您知道吗,在工程大发展的历史中曾经历过两次大规模的评估工作,那就是1991年12月6日至29日的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合格性评估以及2006年11月19日至24日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翻开尘封的历史案卷,档案馆带您一起来追寻逝去的记忆,重温这两段厚重的历史,领略在校园建设的征程中,前辈们孜孜以求、披荆斩棘、锐意进取、艰苦办学的风采,告诫每一位工程大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昂扬的姿态、全新的面貌创造更多的辉煌。

让我们将历史的篇章首先翻到1991126日——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合格性评估那一页。

合格性评估是国家对新建普通高等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和基本教育质量的一种认可制度,由国家教育委员会组织实施,在新建普通高等学校被批准建立以后有第一届毕业生时进行”。——摘自《普通高等学校教育评估暂行规定》

1991.3.462期校报,此期是评估资料专辑,为年底的合格性评估造势。

我校是在197810月创办的交大分校和华纺分院基础上,于1986两校合并建立而成的。学校自诞生之时,就确立了依托工业、产学结合、主动为企业服务的办学思想,经过多年的艰苦创业、团结奋斗,就已经发展成为上海市工业系统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在1990年底,市教卫办、高教局明确我校的合格性评估工作确定在1991年底以后,学校党委、党政联会多次开会分析研究学校情况,更是明确向全校提出:1991年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是迎接国家教委、市教卫办、高教局对我校的合格性评估。

1992.1.25校报第4版,报道了广大师生在迎接评估的日子里做的努力。

1991126日,高校评估工作组正式进校。学校举行评估工作汇报会,时任高教局常务副局长伍贻康教授代表市高校评估领导小组来宣布我校评估工作组成员名单。

9日,评估德育组召开三个座谈会,了解我校学生工作体制,思想政治教育,教书育人等情况。

13日,市高教评估工作组到纺织学院检查评估。时任副校长兼纺织学院院长蒋尚信对工作组来院检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院情况,时任校党委副书记兼纺院党委书记刘鸿声汇报了学院党的建设和学生德育教育情况。

23日,时任市教卫办主任王生洪教授来校宣布评估专家组进校,全面开展评估工作。上午召开合格评估鉴定报告会,会上专家们观看了反映学校综合情况的专题录像,时任校党委书记陈绕生,校长俞少罗分别向专家们简要汇报学校工作。下午专家们参观了校部陈列室,察看了校部全貌及实验室。

29日,市高校评估专家组举行合格评估(鉴定)总结会。在此次会上,评估专家组组长蒋凌棫教授代表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教育评估专家组宣布了有关我校合格评估的鉴定意见。专家组认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办学方向明确,学校管理能够适应教学、科研工作正常运行的需要。办学条件符合国家规定的要求,培养人才的质量基本上适应上海工业用人部门的要求。”鉴于上述理由,蒋凌棫教授代表评估专家组郑重宣布:“对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鉴定为合格”。

   

1992.1.25校报第1版,报道了合格性评估的最终结果。

1992.1.25校报第34版,各位领导在合格评估(鉴定)总结会上的讲话  


后续:

出于存史和编纂校志的考虑,也为供其他学校特别是将接受合格评估的新建院校借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评估领导小组的评估工作办公室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评估办公室、高教研究室、校志办公室的同志们汇编出版了普通高等学校合格评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鉴定实录》,此书收录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1988年至1993年间接受国家合格评估(鉴定)的主要文件以及学校参加上海市其他高等教育单项评估的有代表性的材料。

1995.10出版的《普通高等学校合格评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鉴定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