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06年教学水平评估

发布者:俞皓耀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523

  

让我们将记忆拉回十年前,2006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此次评估历时6天,从1119日至24日,并在2007523日,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高评函[2007]1号文《教育部关于公布中国人民大学等133所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结论的通知》,海工程技术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结论“优秀”。


图为为迎接此次评估,学校所推出的四本册子,依次为《学校概览》、《自评报告》、《校长报告》、《整改方案》。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为依据,贯彻“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通过水平评估进一步加强国家对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宏观管理与指导,促使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重视和支持高等学校的教学工作,促进学校自觉地贯彻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按照教育规律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摘自《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

  

20061119日,教育部评估专家组成员陆续莅临我校。

左上为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组长肖瑞峰。右上为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副组长王元良。左下评估专家组成员与学校领导合影。 

  

20061120日,在图文信息中心志宏堂隆重举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报告会”。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炜,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志宏,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王奇,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及工程大全体党政领导出席了大会。

图为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报告会。

左上为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王奇作讲话。右上图为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志宏作讲话。左下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炜作讲话。右下图为评估专家组组长肖瑞峰作讲话。

图为汪泓作了题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打造优秀工程师摇篮,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的主题报告。 

  

20日,时任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会见我校评估专家组成员。

上图为时任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在市政府会见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下图为她与专家组组长肖瑞峰在亲切握手。  

  

20日至24日,评估专家组成员陆续开展考察工作。考察工作涵盖我校的办学理念、专业课程设置、教学质量、教学条件与教学管理、课程体系建设、实验室利用情况及学生管理、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目标、科研成果、学校的硬件设施条件、产学合作教育情况、产学研战略联盟和学校的校园建设等多方面内容。

l走访了学院、实验实训中心、现代工业工程训练中心等教学单位。参观、考察我校的校园建设及教学设施等硬件建设。

考察机械工程学院

图为王元良教授对机械工程学院的“现代装备及其控制技术联合实验中心”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考察电子电气工程学院

图为评估组专家鞠平教授考察了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和电子电气工程中心实验室。图为鞠平教授正在调阅了课程调课单,学生实习安排情况以及实验室记录单等原始资料。

考察管理学院

图为评估组专家李一军教授考察了管理学院。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王裕明教授就学院定位与发展状况、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与教学成果、教学条件与教学管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等方面的情况作了汇报。

考察化学化工学院

图为评估专家张焜教授莅临化学化工学院检查指导工作院长陈思浩作了自评报告。

考察材料学院

图为评估专家吴晓琳教授考察了材料工程实验中心。

考察汽车工程学院

图为国家教育部评估专家张焜教授考察了汽车工程学院及工程实训中心

考察艺术设计学院

上图为院长马新宇教授向专家汇报了学院如何围绕学校发展、学科建设及培养目标,促进重点学科及教育高地建设,提升学院的教学质量等内容。下图为评估专家于世宏教授在马新宇院长的陪同下听取了摄影系系主任王如仪副教授的专业介绍。

考察航空运输学院

图为航空运输学院副院长林志刚向王元良教授详细讲解和展示了《波音 737 机务计算机辅助培训软件》。

考察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

图为中韩多媒体学院院长任丽翰、金钟琪教授陪同于世宏教授观看了学生毕业设计方案、学生赴韩学习期间的作品,并介绍了中韩合作多媒体设计专业的办学情况。

考察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

上图为肖瑞峰教授、张国建教授正在听取了学院的自查报告。下图为专家组欣赏由我校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2006届毕业生设计的优秀时装作品秀。

考察社会科科学院

图为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组长肖瑞峰教授到我校社会科学教学部检查指导工作。社科部主任张健明教授就我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部门改革发展情况、师资队伍建设及教学科研情况等,向专家做报告。

考察现代工业工程训练中心

上图为评估专家鞠平教授向该院老师询问了涡轮发动机的相关工作原理。中图为评估组副组长王元良教授和评估专家吴晓琳教授不约而同地在“四轮转向综合展示台”前聆听介绍。下图为在现代装备及控制技术联合实验中心,于世宏教授不住赞赏我校与博世力士乐合作的Bosch实验室的实验设备。

深入学生公寓

图为教育部评估专家组成员吴晓琳教授走进学生寝室,与学生亲切地交流。

l听取部分教师的上课情况

上图为教育部评估专家吴晓琳教授在考察航空运输学院王淼老师为04级航空乘务专业的学生讲授的《乘务礼仪》课程。中图为评估专家张焜教授在考察基础教学学院外语教学部段志勇教师的《商务英语》课程。下图为教育部评估专家于世宏教授在考察应海明老师为多媒体专业0721061班同学讲授的《色彩》课程。

l与我校产学研合作教育单位举行座谈

上图为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一行在黄浦江游船上,和我校产学研合作教育单位及校友进行了座谈。

l随机抽取了近百名学生进行基本技能检测

图为评估组专家鞠平教授在校师生活动中心A401室对学生进行外语综合能力水平测试。

图为教育部评估专家吴晓琳教授进行了《互换性与测量技术》中的“长度测量”与“表面粗糙度”两项实验技能的测试。

l召开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及离退休老同志和师生座谈会

上图为教育部评估专家高林教授与学科带头人在行政楼302进行座谈。中图为评估专家张国建教授召开离退休人员座谈会。下图为评估专家李一军教授、评估组秘书赵立涛博士在行政搂402会议室召开我校教学院长和教学秘书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