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周志宏诞辰120周年

发布者:俞皓耀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435

       有一种精神,穿越历史的云烟,日久弥新;有一种怀念,历经时代的风雨,更臻醇厚。2017年是上海交通大学机电分校首任校长、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名誉校长周志宏诞辰120周年。

        为深切缅怀先生之学风,追随先生之品格,光大先生之思想,校档案馆特别推出《纪念周志宏诞辰120周年》。展示老校长追求真理、无私奉献、爱国爱校的情怀,激励工程大的莘莘学子珍惜青春年华,学好知识和本领,做有真才实学的人,为祖国、社会、人类做出应有的贡献。




后记:

        他读书做学问严谨、严密、严格。从青年时代起,就十分注意训练基本功。做事态度认真,一丝不苟。拍摄金相图片,看来是一件普通而简单的工作,他却做得很细致,连定影、显影这些看来技术性极低,某些专家不屑一顾的活儿,他每一个环节都不马虎。甚至整个晚上都“泡”在上面,用清水反复冲洗,直至底片上没有一点化学溶液为止。正因为如此,他拍摄的金相图片,经受了岁月的考验,50年前的图片,至今还清晰可见。磨铁片也是他的过硬本领,磨成1~2毫米厚样片,像一面镜子一样。手磨出了血泡,也要坚持磨到这个水准。他经常教导学生,做实验、写论文、采集数据,容不得丝毫虚假,他结合专业上的要求,打比方说:“数据就是钢条,图纸就是高炉。”强调“搞科学研究,就得有科学态度”。 

        他生活简朴,家里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唯有书最多。家里的家具还是从战时重庆带过来的,陈设很简单。除了读书和报纸杂志,他没有别的嗜好,“文革”期间,他每天都要去上海图书馆看书,徐匡迪曾说,他就是在上海图书馆认识周老的。

        他把毕生的精力贡献给教育事业,桃李满天下。他曾说过:“我愿望之一就是为培养祖国所需的人才继续出力。”因此,为鼓励从事冶金和材料学科事业而勤奋学习、品学兼优的大学生、研究生,在1987年4月,年近九十的周老决定把他多年工资积蓄的贰万元捐赠出来,在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材料科学和材料工程系所属共11个专业设立“周志宏奖学金”。旨在推动冶金和材料学科方面人才的成长,鼓励正在冶金和材料学科学习、研究的学生,为攀登本学科的高峰,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好学,立志把自己培养成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冶金和材料学科方面的优秀人才而努力!

        学以致用、锲而不舍、诲人不倦,这就是周志宏的一生。



注:周志宏生平相关文字材料参见:

http://www.shtzb.org.cn/node2124/node2133/u1a1779075.html,http://news.sjtu.edu.cn/info/1006/1014031.htm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文中难免有错误和不妥之处,望广大读者批评指正。